常念觀音聖號

《延命十句觀音經》

觀世音,南無佛,與佛有因,與佛有緣,佛法相緣,常樂我淨,朝念觀世音,暮念觀世音,念念從心起,念念不離心。


《延命十句觀音經》於我國已經失傳。這是我自身於日本禪宗的寺院重新請回的。過去,我只曉得,禪宗重視《楞嚴經》和《心經》。〈楞嚴咒〉和《心經》皆是禪門每日必誦的功課。但是《延命十句觀音經》呢?倒從未曾聽說過,怎麼會是禪門念的?

細思下也不難瞭解,於禪宗寺院裡,它成為一種補助的修行法門。如前所述的,當修行者業障深重時,他無法採取「禪」的方法修持。一修,即產生種種障礙-不是病,即是痛,或發生種種人事、工作、環境、情境上的障礙與困擾。《延命十句觀音經》則應時成為一個補救法門。「延命」的意思,第一、延續一己肉身肉體的生命。第二、延續佛法的慧命。

禪修的人,於第一個階段,自己無法依禪修的方法修行,則誦這十句偈,不斷、不斷,持續地念,直到病苦、業障一一消解。「身安」之後,更進一步「道隆」,更進一步「續佛慧命」。

何以這短短的十句可以「續佛慧命」呢?

因為這十句中,包括了「佛法僧」,遵從佛法僧,也就皈依了三寶,成為虔誠的佛教徒,學僧學法學佛,終抵於「常樂我淨」的清涼淨土。這和僅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,畢竟大大跨進了一步。因之,可視為正統、正信佛教的一種方便法門。修行此法門的人,畢竟皈依三寶,成為正信佛教徒。由此可以開展、延續一己以及佛法的慧命。

由是,相當於中國清初的日本江戶時期的白隱禪師,為了弘揚此經,編寫了一部《延命十句觀音靈驗記》。近代日本著名的禪匠原田祖岳,也寫了一部《延命十句觀音經講話》。依此,也不難解釋,日本禪門何以將此十句偈作為禪門日誦的原因。

--節錄自《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》

如常生活

回到日常生活,我們該怎麼做呢?可以透過下面五種方法來進行喔!


(一)調飲食
調飲食是指不能吃得太飽,也不能餓肚子;水不能喝太多,也不能不喝水。飲食要吃八分飽或是七分飽,不要把肚子撐得脹脹的、滿滿的,因為吃得太脹了、太滿了,就會打瞌睡,但若是吃太少,肚子空了,也會沒力氣。喝水時,如果水喝太少了,我們的身體會發熱,但是水喝太多,身體又會變得很重,所以飲食要調節。

除此之外,我們要注意不能吃刺激的東西,食物要清淡,有營養就好,飲料也是,最好是喝水。

(二)調睡眠
所謂「調睡眠」,首先是睡覺的姿勢要正確,然後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都要放鬆,特別是內臟也要放鬆,不要有壓力。睡眠的時候,隨時隨地提醒自己是在沒有事的狀態、是在休息的狀態,保持頭腦是寧靜的、清楚的,這樣睡覺的時候,很容易就能恢復疲勞,睡著之後,頭腦也會是比較清醒的。在《瑜伽師地論》裡提到,這是「覺寤瑜伽」,即睡眠的時候仍是在禪定之中。

如果在睡覺以前打坐,或是睡前你覺得身體緊張時,最好先運動一下,然後打坐一段時間,等頭腦和身體放鬆,全部沒有負擔以後再睡覺,就能夠睡得很平穩、很實在。

睡覺最好要睡多久呢?佛經裡說四個小時。古代印度將白天分成六個時段、晚上六個時段,以現在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來計算,每一個時段是兩個小時。但是,夜晚的六個時段裡,只有中間兩個時段是用來睡覺的,前後各兩個時段都是不睡覺的,所以實際上只睡四個小時,大概是從現在的晚上十點睡到第二天清晨兩點起床,或者是從凌晨十二點睡到四點起床。

這裡是晚上十點睡覺,早上四點起床,以我們睡覺的時間而言,如果白天你打坐得很好,晚上這樣的睡眠時間絕對是足夠的。可是如果你白天打坐得非常緊張、非常痛苦,一直緊張到夜裡睡覺都還在緊張,晚上就會做惡夢,那你可能會感覺睡得不夠。

有一些人是滿奇怪的,夜裡老是睡不著,白天倒睡得很好,整天打瞌睡。又因為白天睡夠了,所以晚上睡不著,這就是不會調睡眠了。若是白天迷迷糊糊,晚上也是迷迷糊糊,整天好像是醒著,又好像沒有睡,白天和晚上都在做夢,那是有病了,要去看醫生,否則真是叫做「醉生夢死」。

(三)調身
至於調身體該怎麼調法?身體要動也要靜,動是為了讓肌肉、神經有機會運動一下,而運動能使循環系統以及消化系統加強、正常;靜則是將神經放鬆、肌肉也放鬆,這樣血液會循環得比較順暢,而且動的時候加強了血液的壓力,循環快一點;靜的時候放鬆了神經和肌肉,身體裡的氣比較容易柔和的自行調整。如果老是在動,對身體是不好的,會疲勞;但如果老是靜,對身體也不好,所以動靜要適宜。因此,我們在禪堂裡有打坐的時候、有經行的時候,經行時也是有快、有慢,這都是在調整我們的身體。

(四)調息
很多人認為我們的生命是身體、是思想……等,其實都不對,釋迦牟尼佛說:「人命在呼吸間。」如果沒有呼吸,人就死了,我們的生命就是呼吸,所以呼吸非常重要。

呼吸對身體有什麼好處?呼吸實際上是供給身體氧氣,而氧氣能讓血液經常保持清爽和乾淨,如果血液中沒有氧氣或是缺少氧氣的話,頭腦會昏沉、身體會疲勞,所以調呼吸非常重要。

調呼吸即是調息,要在什麼時候調呢?我們打坐是在注意呼吸、調呼吸,便是讓呼吸平穩。但是,快步經行算不算是調呼吸?很多人認為不是,因為快步走的時候會喘氣,實際上,這也是在調呼吸。因為快步經行時,身體需要充分的氧氣,血液才有力量幫助每個細胞活動,所以快跑也是在調呼吸。因此,調呼吸要在靜中調、在動中調,但是不要故意在不應該喘氣的時候喘氣,那是會受傷的。

調呼吸與調身、調心是息息相關的。調呼吸是介於調身和調心之間的橋梁,非常重要。所以,平常我們頭腦不清楚的時候、心情不穩定的時候,最好做三次深呼吸,讓頭腦清楚、心情穩定。

南傳的四念住也是從呼吸開始,稱為「安那般那念」(Anapana–sati),這是一種基礎的修行方法,凡是基礎的禪修都需要用呼吸法,因為調好呼吸後,就可以調心了。

事實上,這與我們需要氧氣是有關係的,當身體極力在動時,需要的氧氣多,所以呼吸會急促而快速;當我們靜靜地坐得很平穩時,消耗的氧氣很少,這時呼吸自然而然會緩慢、細、長而深。「長」的意思是指呼吸慢,而呼吸慢了以後自然就會長。

平常人五秒鐘之內必須要換一口氣,但是如果入了禪定以後,呼吸會變得很微弱。拿一根羽毛放到入禪定者的鼻孔上,羽毛是不會動的,顯示出呼吸很微弱、很長,而且很深,一口氣吸下去,就吸到全身去了。如果真的調好呼吸,那就入定了。

所以修行的基礎,必須把呼吸調好,如果呼吸調不好,身體不會好,心也不會穩定,因此,調呼吸就能調情緒。

凡是心浮氣躁、氣急敗壞、慌亂、忿怒、痛苦的時候,身體是緊張的、胃也是緊張的,而橫隔膜是上升的,呼吸只到肺的三分之一。在這種狀況下,你老是很生氣的話,會非常的痛苦,也很容易累。所以生氣、發脾氣,對自己的身體傷害最大,而且對頭腦來說,也是很傷的,因為渾身緊張,血液流不到頭腦裡去,這是最糟糕的。所以,如果呼吸不會調,修行沒有辦法真正著力。

為什麼打坐的時候,希望你們的姿勢正確、背能夠直?為什麼要用香板去量一量你們的後腦、脊椎和臀部?因為如果上半身姿勢不直,彎腰駝背,呼吸會受到障礙,造成呼吸量不夠。另外,頭的姿勢為什麼不可以東倒西歪、前仆後仰?這也跟呼吸有關。除了做頭部運動之外,打坐一坐定了以後,就不能低頭,也不可以仰頭,否則呼吸會很短,因為氧氣吸不進去。

身體的姿勢不正確,呼吸會有問題,呼吸出問題,身體就不好,連帶著你的心、頭腦會不清楚,這個時候,你可能會覺得頭腦裡沒有雜念、沒有妄想,好像很舒服,但這是在黑山鬼窟裡。

因此,不管你是坐椅子也好,坐蒲團也好,從臀部的尾椎骨到後腦勺,都要與地面保持垂直,這是最健康的一種坐法,而這主要是在調息。調息的同時也在調身,因為呼吸均勻了,身體氣脈自然會暢通。所以,調息、調身與調心都是連在一起的,而身體健康、呼吸平穩的話,情緒也會平穩。

(五)調心
前面這四種先調好了以後,然後才是調心。但調心不是調情緒,而是要將你的染污心調成清淨心,將你的煩惱心調為智慧心和慈悲心,這才是修行的功能所在,也是進入了真正的修行狀況。接下來你們才能真正的用話頭。

--節錄自《聖嚴法師教話頭禪》


網路共修

線上持誦
線上持誦

當遇到重大困難,應該提起心念,持誦觀世音菩薩號,祈求佛菩薩的護佑,給你信心和力量。當你念聖號的時候,心便安靜下來...

我要持誦
線上鈔經
線上鈔經

如何安定身心,除了打坐、拜懺、持咒誦經外,鈔經亦是其中一個安定身心的方式。(請使用Microsoft Edge瀏覽器)

我要鈔經
早晚課共修
早晚課共修

歡迎大家一起來做早晚課,透過線上共修 的力量,安定身心、護念他人。

早課 晚課
Card image cap
觀世音菩薩聖號(念誦版)

隨著梵音做定課,修觀音法門,學觀音自在無礙的智慧。

跟著念誦

祈福撞鐘

Card image cap

全程約3分鐘,請您身心平靜,跟隨步驟動作,完成祈福撞鐘。

進入參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