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常感恩聖嚴師父,不僅給我們佛法的觀念和智慧,現在還提供我們精進自我最有效的方法,師父的慈悲和智慧,無非是希望我們每一個法鼓人真的都能獲得佛法的利益。正如師父所說,「四眾佛子共勉語」、「四種環保」、「心五四運動」等,都是我們非常認同的生活佛法,也很容易在生活中使用,只是我們可能因為太忙,或者沒有一種時時督促自我提昇的方法,所以往往疏忽了自我提昇的功課。

  現在,我們的困難,師父也幫我們想到了,所以,很期望大家能帶著歡喜的心來了解、來學習,並且身體力行。如同師父所說:「在初學之時,不必要求自己太高」,我們不必在乎一定要做到幾項,也不必要求自己每一天都做到,最重要的是以歡喜心來發願,讓自己有一個提昇自我的起步,由淺入深,由簡入繁。相信有了師父傳授給我們的這個督促自我的方法,一定可以幫助我們養成時時反省、常常檢討的好習慣,慢慢每天每天的努力,必然會達到「善行日日增、惡行日日減」的成效。

  在實行的過程中,我們不僅不要給自己壓力,彼此之間也應該抱著「盡心盡力第一,不爭你我多少」,因為每個人的因緣不同,我們都要以隨順因緣的歡喜心,從一、二項開始做起,每天給自己肯定,日日為自己加油,同時也用讚嘆的心看待別人的成長。自我提昇,是我們終身學習的課程,所謂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,在不同的人生階段,我們都有要學習的重點,而一點一滴的精進,都會讓我們有更多的歡喜。我們非常感恩自己身在法鼓山,有那麼多師兄師姐在一起相互勉勵,更感恩有一位常常惦記著我們,關懷著我們的聖嚴師父,期望大家帶著歡喜的心,發願努力來提昇自我,更祝福大家都能真正獲得佛法的利益,每天都法喜充滿!

  

友善列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