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心」五四運動就是以四安、四要、四它、四感、四福等五種方法,來完成以心靈環保為首的「四環」運動,這是法鼓山邁向第二個十年的重點工作目標,相信也是二十一世紀全球人類所共同需要的社會運動。

  凡是有遠見的人,都已預知二十一世紀的科技文明,會以極驚人的速度進展,它為人類帶來的,恐怕是禍不是福,對於地球資源的損耗及自然環境的破壞,將難以想像。因此,我們應該積極從人類價值觀的轉化,人類心靈的淨化著手,以人文社會的關懷來制約並引導科技的發展,使之為人類服務,而非把人類帶向毀滅。

  法鼓山的「心五四」是一項精神啟蒙運動,也是現代人所需要的生活教育,以法鼓山現有的基礎、在國內的良好形象,以及在國際間所擁有的聲望,心五四運動一定會給世界人類帶來光明的願景。

  「心五四」的條目之中沒有佛學專用名詞,淡化了宗教色彩,可讓世界上各種民族文化及宗教背景的所有人類共同使用。但是它的內涵,即是佛法的「心」法,那不是狹義的宗教信仰,而是淨化了的人文社會價值觀以及其實施的方法。它可以深入佛法,卻不會與任何其他民族文化及宗教背景相牴觸,所以這項運動,必將是可久又可大的。

  

友善列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