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昇人品從自我做起因為我們法鼓山「建設人間淨土」的理念,就是今日世界共同需要的,所以已被許多人認同和接受;因為我們法鼓山自我提昇人品的方法,就是今日人類共同缺少的,所以其中若干部份,已被許多人接受和使用,不僅法鼓人,包括一般社會、乃至外國也有不少人在使用了。

  由於我們法鼓山,是一個教育與關懷並重的團體,我們法鼓人,便都是接受教育、從事關懷的實踐者和推動者。

  我們都是接受終生教育的學生,我們都是推廣關懷工作的萬行菩薩。在關懷他人的過程中,使我們自己的功德成長,在接受終生教育的過程中,使我們自己的品質提昇。

  自我提昇、相互關懷,當從每一個人自身做起,然後由個人而至家庭、而至社會、而至全世界。

  只要我們自己願做、肯做、隨時做、隨處做的話,一人做,一人見淨土;一念做,一念見淨土;一時做,一時是淨土;一處做,一處是淨土。

如何來做自我提昇、相互關懷的工夫呢?

  對於這點,我們法鼓山,已經有了一套方法,那是以我數十年的學佛經驗,發現佛法本是指導人間生活的教材。只要照著來練習實踐,便能離苦得樂、自利利人;因此,我便為 了適應現代人的需求,把實用而可活用的佛法,陸續地整理出了幾個簡單、易懂、也容易做得到的單元,那便是「四眾佛子共勉語」、「四種環保」、「心五四運動」等。

  我相信,以上幾個佛法生活化的單元,不僅每一位法鼓人,都是非常認同的,也是多多少少正在使用的,就是社會的一般大眾之中,也有許多人,已能將「慈悲沒有敵人,智慧不起煩惱」,「需要的不多,想要的太多」,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」,「心靈環保」和「人間淨土」等朗朗上口了。只是,尚欠一種督促我們日日遵循、時時使用的方案,來協助大家,人人自我激勵,把它當作每日必修的功課來做。

  這就是促使我製作了「自我提昇日課表」,同時也讓我編寫了一本實施手冊的因緣。

提昇人品、建設淨土在人間

  從你所見到的這份「自我提昇日課表」,所標示的實踐項目來看,共有三十四項,若要求自己每天全部做到,開始的階段,似乎不太容易。但是也請大家,不用擔心,你可以首先選擇幾項你覺得容易做而且已經在做的,試著做起;時間長了,你就能夠自然而然地、每日每日地,全部項目在有意或無意之間,都會在你的日常生活中,或多或少地、或深或淺地流露出來了;也許你會發現,你所圈選的項目,沒有機會做到,你未圈選的項目,卻有機會做到了,也就請你畫上記號吧!

  一項做到是一項的自我提昇;多項做到是多項的自我提昇,多次做到是多次的自我提昇;如能全部徹底做到,就是人成即佛成了。所以,在凡夫階段,不論選的項目多少,做到的次數多少,只要用心努力,只要常常想到你是法鼓人,你是正在做著自我提昇的人,你一定會滿意你在增增減減的過程中,改善了自己,也影響了環境。

你豈不就是提昇人品、建設淨土在人間的菩薩行者嗎?

  因此,只要把握住「心靈環保」的原則,一切項目就都容易做得到了。「心生法生,心滅法滅」;如能學習,用佛法的智慧處理事情,用佛法的慈悲對待眾生,所有的項目,都難不倒你的;因為天堂地獄,淨土穢土,皆出於一念心的顛倒和不顛倒。不過,在初學之時,不必要求自己太高,不必選的項目太多,盡心盡力就好。

  我們都是很有福報的人,也都是善根深厚的人,我們要感恩自己有幸,參與了法鼓山,因為這是一個推動佛法生活化的團體;我們除了感恩三寶賜給我們智慧、護法龍天提供我們機緣,使我們知道怎樣來推展生活化的佛法;我們也要感恩法鼓山的僧俗四眾菩薩,給我們這個團體,作了無量功德的奉獻;也要感恩我們的國家社會,對我們這個團體的鼓勵及支持。

   因此,我們必須知恩、報恩,必須知福、惜福、種福,以努力實踐本方案,來提昇自我,來回向給三寶,以及一切的恩人。

   本日課表,先從法鼓山的體系內開始實施,等到獲得社會大眾的嚮往認同之後,便可普及到廣大的人間去了。


二○○三年七月二十四日寫於台北農禪寺七月三十日錄音

友善列印